Harman/kardon AVR 7000 "美"色尽表现



美国品牌音响器材给人的印象向来都是实而不华,以环绕声功放为例,美国机不单在机面按键的设计上极尽简洁,就连环绕声模式也不那么多。说到环绕声模式,就令人联想到日本出产的影音放大器,不少品牌更大肆标榜自己拥有极多的环绕声场模式。久而久之,有些买家就以环绕模式的多寡来断定AV放大的好与坏,真有点令人啼笑皆非。

当然,在玩味的立场而言,多环绕声场模式固然可令用家觉得物有所值。也只怪笔者比较古板,家中那台AV中心除了dts、dolbydigital、THX,甚至Mono(用来看电视广播Nicam的单声道双语言广播)之外,其它的环绕声场模式都从未启动过。因为看电影片自然离不开以上的电影模式,而听音乐也只喜欢用一对扬声器,因此更多的环绕模式对笔者而言也只是得物无所用。

可是,说到底我们也不能否定多环绕声场模式的重要性,因为这些模式可以提升用家在玩机时的乐趣,只是对讲求实用性的用户而言比较少用得着,但相信不会有用家嫌器材的功能过多吧!毕竟不要白不要。然而,今天日本品牌影音功放占有高达九成市场,本来功能已比日本机较少的美国机种又该如何突围而出?

它来自美国

也许我们可以从现行市场上最吃得开的美国音响品牌处取经,体现发烧友们何以跟美国AV机不离不弃。Harman/kardon可算是众多美国影音品牌中最活跃的中坚,其产品的价格覆盖面亦甚广,既有High-End级机种亦顾及普罗用家所需,推出了不少普及性强而具竞争力的AV功放。AVR 7000是harman/kardon的新近力作,从内到外亦完完全全散发出一种"美国风格",单就外表而言,已经跟日本式AV功放的设计大异其趣。秉承了一贯harman/kardon作风,AVR 7000的外形四四方方十分硬朗,机面按键的布置亦相当简洁,但主要的功能都已经全面涵盖,方便不喜欢经常用遥控器的人士。笔者较喜欢AVR 7000的显示灯,设计师巧妙的用尽了面板左右两边的面积,使观感上变得更阔,而采用了绿色灯显示讯源及环绕模式,蓝灯作主要资讯显示,再加上红色灯表示各扬声器的使用状态,设计心思已经要加分。

Logic 7普及化

如果有留意美国影音坛发展的话,相信大家也认同美国的哈曼国际集团(harman International)在家庭影院事业上的领导地位,除了JBL、infinity等名牌外,单就旗下的Madrigal(出产Mark Levinson、Proceed、Citation)已是独当一面的High-End器材生产厂家。而专业市场上,不单JBL占有了七成以上的专业影院器材市场,发烧友津津乐道的Lexicon原来亦出至哈曼国际集团。当中我们熟悉的声乐工程师;有环绕声之父之称的Jim Posgate,便曾为Lexicon开发了专利设计的崭新环绕模式Logic 7。当年,Jim Fosgate凭着70mm环绕模式已被不少外国权威影音杂志誉为超越THX4.0模式之作,之后他更再下一城研制出6-Axis系统,再一次受到发烧友所追捧。近年环绕声系统的发展朝向更多的声道播放,Jim Fosgate便顺应潮流推出了Logic 7模式,虽然Logic 7的惊人效果深得业内人士一致赞赏。可是它跟以往的70mm、6-Axis一样,只出现于哈曼旗下的高档次机种中,普罗用家绝少能亲身感受这些环绕技术的好处。有见及此harman/kardon AVR 7000便徇众要求,引进了Logic这种本来只出现于Lexicon专业环绕声处理器的模式,使得玩家可以完全拥有Jim Fosgate经年的环绕声技术精粹。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