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衣无缝 天龙幽兰钻石I号EX数码家庭影院解析


    天龙的确曾经为我们带来了很多值得留意的东西,天龙器材给人的感觉是外观不仅漂亮精致,一直保持自己的风格,而且每一款器材,都包含着天龙自己的技术特长与技术积累。

    本次笔者要介绍的主角是天龙旗下幽兰钻石系列的I号家庭影院套装系统,由AVR-3801G影音接收放大器、SC-D3000落地式主音箱、SC-D680中置音箱与SC-D680环绕音箱组成。另外,根据用户的需要,天龙还提供了ARC-D2000机柜与SCD-S12有源低音炮选配。

技术完备的AV放大器

    为幽兰钻石I号装备的AV功放,是天龙当前仅次于AVC-A1SE旗舰功放水准并热销的AV放大器AVR-3801G。

    与天龙其它放大器一样,AVR-3801G也是采用铝合金面板、拉丝工艺的风格,按照天龙以往产品的颜色格调,面板颜色仍然保持着金色或黑色二种。功能键按钮布局属于简洁、功能分明的那种,面板被分为上下二个区域,上半部分分布着位于中央的显示屏与位于显示屏左右二侧的功能控制旋钮,尤其是显示屏镜片比较修长,颇具美感。

    以笔者对AVR-3801G的了解,认为该AV放大器具有以下特点值得介绍。

    一、采用天龙新DDSC-Digital动态数码分立环绕声电子线路设计,提供包括当前最新数码音频格式的几乎全解码的功能,在这一方面,与天龙旗舰AV放大器相同,并采用相同的DSP芯片,只不过旗舰应用了二颗SHARC32比特高速DSP芯片,而3801G仅用了一颗而已,AVR-3801G是以AVC-A1SE为设计蓝本。在这样的前提下,3801G支持了杜比数字、杜比数字EX、dts、dtsES以及杜比定向逻辑环绕等格式,与旗舰所不同的是不支持THX再均衡系统。另外,本功放仍然设计了7.1CH的EXT输入接口,使将来进一步升级成为可能。

     二、提供丰富的输入输出端口,具有5组立体声影音源、3路数码光纤、1路同轴数码以及前面提到的7.1CH输入接口控制功能,功放本身内置可以存储40个记忆单元的AM/FM收音调谐器,视频接口包括最新的分量视频输入输出端口。

    三、功率驱动部分,也是毫不妥协的,采用了大功率E型变压器与大水溏滤波电容,不仅确保提高低失真而强劲震撼的7声道独立均等功率放大,驱动6欧姆负载可以输出180W的电功率,另外,在电源设计上还使功放内各单元单独供电,这通常是Hi-Fi高级放大器的手段。

    四、其它方面,AVR-3801G也不乏可圈可点之处,声频指标上,达到100kHz的重播能力,即便是应付新一代影音源DVD-Audio、SACD也毫不畏惧,作为一款AV放大器,没有高超的技术实力是不可能达到的。带有10字符液晶显示屏的遥控器,使控制系统变得舒适,这也是影音产品更加人文化的标志,在声场效果设置上,本功放能够实现设置参数的自动记忆,避免每开机一次要进行一次复杂的设置。考虑到高级影音系统,针对不同的软件,用家有可能配置多对音箱以适用不同的节目源或胃口,因而AVR-3801G的环绕声道输出提供了AB切换功能与相应的输出端口。

绝妙配套的AV音箱组合

    天龙从去年开始在国内市场实施专卖店营销模式,而且产品战略的重点为数码影院套餐,看来,天龙认识到市场的需求,或者说,一套影音系统,光有出色的功放是不够的,音箱环节同样值得注意并予以系统整合、优化,也就是音响发烧友乐此不疲的搭配,由厂商搭配功放与音箱,既利于提升品牌,也免去了影音消费者为功放挑选音箱或者为音箱选配功放的麻烦。下面,让我们看看为幽兰钻石I号所配置的SC-D3000落地式主音箱、SC-D680中置音箱与SC-D680环绕音箱吧。

     主音箱是落地式四单元三分音设计,高音采用蚕丝振膜,高精密磁路加航天飞机专用冷却磁液,确保音色柔和、细腻、透明,实现超高分析力的高频延伸,耐高温音圈材料的采用,确保了数码影院的大功率重播需要。中音单元的振盆采用掺杂羊毛、表面喷涂Coating特殊材料的纸盆,提高了振盆的刚性而改善了单体的稳定性与瞬态指标,加上短路环与天龙创新的磁路结构,使非线性失真进一步降低,令中音还原准确传神入画。为适合数码影院重播,在音箱侧面,又增加了一只大口径低音单元,其振盆为纸浆中加入防弹纤维技术的纸盆,以增加振盆的刚性,这样可减少长冲程运动时的盆分裂现象,对减少现代数码音场中大动态大场面下失真是非常有益的。笔者还发现,高音单元的面板内边的圆弧形特别有利于声音的扩散并消除振动干扰。从天龙资料看,SC-D680中置音箱与SC-D680环绕音箱具有与SC-D3000落地式主音箱完全相同的单元设计与技术指标,外观颜色也是协调一致的,使用户把它们请回家里时不至于有什么心理上的障碍。另外,环绕音箱的超薄型设计特别适合悬挂安装,这也算天龙音箱的特色吧。

震撼、真实的影院效果

    个人认为,这套系统还原大动态、大场面的能力令人惊讶,音色风格属于久听不疲的。在试听过程中,基本上感受不到音箱,只是音场充满房间。
   
    《雷霆救兵》登陆一段,那种枪林弹雨、血肉横飞、气氛惨烈的战争场面被这套器材演绎起来,有淋漓至尽的感觉,声像的移动非常准确、平滑、连贯,仿佛触手可及、身入其境,尤其是坦克的隆隆声、炮弹的爆炸声表现得非常震撼,听者不自觉的做出躲闪的反应。

    《U-571》,在聆听美军占领德军舰艇又被德军深水炸弹压制在水下的一段时,宁静的背景下,电波与声纳系统的声音以及官兵的呼吸声清晰可闻,营造了一种危险来临前极为恐怖、紧张的气氛,深水炸弹在潜艇外隆隆炸响,让听音者有一种死神就在眼前的深切感受。

    不可否认,天龙幽兰钻石I号影院系统是一套绝妙配合、天衣无缝、能够展现震撼、真实的EX数码影院系统,一旦听过其音响效果,是令人难以忘怀的。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