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光机终于都有High-End啦 评Pioneer BDP-LX91


在2008年年中,Pioneer宣布推出旗舰蓝光播放机,当时型号属美版款式,及後日本亦正式公布该旗舰机种型号为LX91,售价高达43万日元。这个价钱应该世界上最昂贵又最High-End的蓝光播放机。坊间已经有不少蓝光机,播出来的画面极之出色,我心想,卖贵几倍的LX91,究竟其HDMI输出画质,还有再高一点的
可能吗?
 
在现今影像质素以芯片先行的世界里,用料觊不等於画面正,究竟以High—End作卖点的LX91,是有真材实料好武功,抑或只是供大富贵买个噱头而已?

第一时间实试

经钱大姐安排下,本刊能在LX91大货抵港第一时间实试。全新机送抵本刊试音室,对於Pioneer的顶班播放机用料有几足,我一直都很有信心,因为我跟大家一样,受过LD-X1、HLD-X0、DV—S9以及DV-S989AVI等经典机皇的洗礼,知道当Pioneer认真起上来,就算是最挑剔的发烧友也一定会感到满意。事实上,我在早两个月於日本CEATEC展览会中,已经见过LX91的实物,只是当时无法亲手抬抬这部机究竟有几重,亦无缘欣赏到她真正画质。

拿上手,的确比起LX51/LX71等重手得多,其14.3kg的重量,虽然并下是超重型,不过已经叫人感到它比坊间任何一部蓝光机来得实在。在开机之前,第一时间我已经急不及待地开箱、开机壳,剥皮拆骨睇真身。一拆箱,已经见到旗舰机应有的细心,跟机已附上HDMI线、CAT5线以及三个BNC转RCA转插(供色差输出使用)。

我有PureAud:ilOMOde

先讲讲机身面板,一贯新世代Pioneer的面板,亦都与同系旗舰扩音机SC—LX90一脉相承,划分为两层,而事实上,机芯亦真真正正分开两层设计。可以留意到,这部蓝光机的碟匣是置於机身的下半截中央位置,而LED显示屏则是置於上方。这种设计,以往Pioneer的旗舰DVD机都有采用,将转盘置於下方,物理上可以令到转盘的基座更稳固,收转盘更稳定之效。至於面板上其他按钮,除了弃用LX71的触屏设计之外,就是多了一个《Pure Audio》的按钮,这是厂方旧有蓝光机都未见过,其实不外乎在聆听两声道CD时,其LED显示、影像处理芯片以及数码声音输出端子等全部都会停止运作,目的是少内在干扰,以提供一个更理想的工作环境,让声音部份运作(HDMI,将继续输出影像)。知不知道这意味什么?这反映了厂方对LX91有相当的期望,亦清楚明示用家不单可以当她是一部蓝光机或DVD机,也可以当她是一部纯两声道高质素CD机来播放。究竟得唔得,试机部份先话你知。

双HDMI

机背方面,也充份感受到这是一部旗舰机。首先,我被七声道RCA模拟输出端子所吸引。这七个大型镀金端子整齐地排列在机背的上面,留心一点,就是它们互相相隔空间较多,而非其他机种般把端子迫埋一团,明显是方便让用家使用发烧级重型接线!另外,声音输出当然还少不了同样用料高级的光纤及同轴等。在这旁边,我还见到了Lan Port,这是新一代蓝光机所必备的端子,除了用作BD Live 2.0往电影发行商伺服器索取最新内容之外,也是让器材以最直接简单的方法去进行必需的靱体升级。事实上,厂方表示,现时BD Live 2.0以及DTS—HD内解等功能,都要等待稍後推出的更新靱体版本方能使用。影像输出方面,除了传统的模拟影像输出之外,还有BNC色差输出,以及双HDMI输出。这个双HDMI输出绝对是LX91的戏肉,留待下文再谈。

旗舰机所需要的用料

来到机身部份大家别错过。首先,机顶使用了厚1.5mm的铝板,机侧都一样使用了同厚度的铝板,在三层铝板的人面,再有另外一个独立机壳,意味此乃真真正正的双重机壳也,双重机壳之内再有金属横撑间隔加强机箱钢性,以及减少机内不同部份的相互干扰。

另外,机底部份亦另外备有3mm厚金属板,表面再涂上特殊阻尼涂层,机底使用日本高丘TAOC专用高碳钢复合绝缘脚座,TAOC的产品相信香港发烧友应该不会陌生吧,原厂机脚使用高成本高效果的制品,相信连欧洲所谓High—End大厂都没有几多间愿意这样做。

因此,只要细心想想,LX91的用料、架构及设计,除了内机壳不是全黄铜之外,其功架已经足可和DV—S9相提并论。

来到用料部份,左方划为电源区,除了有一组开关牛及一组开关式电源处理之外,用作声音解码以及模拟放大的线路板电源,都由独立环型变压器把守。有环牛,因此这部机的模拟输出质素,应该有相当的保证吧。

靓料用尽、不惜工本

至於第二部份,就是转盘。基於我无法拆掉不同的机件,所以我没法得悉LX91使用什么种类的转盘。不过据观察,都仍然是同厂生产的电脑用蓝光驱动器,‘然而为了得到更佳的光学拾讯质素,这个转盘除了使用独立种柱装置之外,还在转盘顶部加了一层厚度最少有1mm的不銹钢。另外,在碟匣部份亦使用了不反光及具阻尼效用的磨砂涂层作物料,让质素作更进一步的提升。

   第三部份,就是声音处理,亦是一拆壳就见到的觊料部份。先是经由环牛传送来的电源,交给一组水塘阵(Nippon Chem为Pioneer订制的4700Uf电容x 4=18,800uF)进行缓冲。使用最短线路设计的表面焊接(Surface Mount)模拟声音线路板,令失真大幅减少。全部八声道(7.1)全部同一规格,全原子粒放大,使用Nichicon及SMI等发烧级电容,和BurrBrown的OPA2134PA放大用Op Amp,解码则是WolfsOn的WM8740,并且一共用足八粒,每粒本来可设定作两声道解码,但为了更靓声,所以每一声道仅使用一粒(连超低音声轨都一样),成本虽然倍增,但音质也一样会明显提升。这才叫作<不惜工本>。

最後就是影像处理线路板,它是安装在声音线路板下方,然而我无法拆掉声音线路板,而且掌管影像处理的芯片,亦被大型的金属散热器所覆盖,厂方及网站上亦没有资料(有可能仍然是SIGMA Design的产品)。另一方面,亦有一块Pioneer自家生产的芯片合作发功。这块线路板上唯有较清晰见到的,就是一块4GB的SD记忆卡,相信是用作BD Live 2.0来储存资料及片段用的。净是用料都如此巴闭,相信其他蓝光机都望尘莫及吧。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