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清晰 层次丰富-T+A DAC 8数类转换器


文•林治宇 图•郭振

最近这阵子,音响市场上最夯的商品莫过于DAC数位类比转换器了,尤其是具备USB DAC功能的机种。主要原因除了用电脑播放音乐蔚为主流之外,数位讯源也比以前更多元了,像是游戏机、数位电视机上盒、Apple TV…等,可以播出高解析影音内容,这时如果你也想要得到好声音,就会需要一部能整合各种传输介面的DAC了。德国音响大厂T+A也不落人后,推出这部在数位与类比部分都具备高规格的机种DAC 8,而且功能十分完备,几乎可以满足你的所有需要。

具备遥控音量功能

DAC 8的外壳是一个边长为27公分,高度9公分的正方形铝合金机箱,以内容物的数量而言,DAC 8可以做得更大,不过T+A倒是没这麽做,它把DAC 8做成一个小巧的正方形,再把非常複杂的电路元件容纳进去,DAC 8变得十分沉重。整个机箱全由铝合金构成,底板和上盖厚达6 mm,四周则是铝挤成形,结构非常扎实,当然也就加强了机壳抑制共振的能力。

DAC 8具备音量控制功能,而且可以透过随附的遥控器控制,这样一来你就可以将DAC 8直接接上后级或主动式喇叭,或者是说,如果你的前级不能遥控,就把前级固定在某个稍大的音量,然后透过DAC 8来调整。要是你不需要DAC 8的音量调整功能,把它关了就好,而且关闭时是经由镀金接点的继电器做切换,可跳过音量控制电路,确保最好的传导,也不用担心音控电路会造成讯号衰减。输出部分DAC 8提供1组XLR平衡输出和1组RCA非平衡输出,平衡输出的输出阻抗非常低,只有22欧姆,这意味著讯号传输较长的距离也不易有耗损,更符合专业用途或主动式喇叭的需要。

无数心血累积

DAC 8在数位部分的功能更是强大。它提供非常完整的数位输入方式,包括4组Coaxil,1组BNC,1组AES/EBU,1组Toslink与1组USB,绝对够用。每组数位输入最高都可支援至24bit / 192kHz。USB DAC可选择USB Audio Class 1(最高24bit / 96kHz)或更高速的USB Audio Class 2(最高24bit / 192kHz)。此外,若要使用USB Audio Class 2,电脑需安装驱动程式,可至原厂网站下载免费软体。

接下来要进入DAC 8的核心技术,包括时基误差的处理,4种不同的数位滤波模式,以及2种高频滤波斜率,这几个部分都是T+A花费了许多心血,累积了多年结束而得到的成果。

首先,T+A花了非常大的功夫解决时基误差的问题,开发出一种崭新且特殊,又很複杂的时钟系统。DAC 8分两个阶段来降低时基误差。在第一个阶段,DAC 8先对接收到的资料进行初步处理,此时主时钟讯号来自讯号源,并透过一个PLL(相位锁定环路)电路,来降低来自源头及传输路径产生的时基误差。如果这个经过初步处理的的讯号已达到某个精准度,就会进入下一阶段。此时DAC 8的DAC会切换到另一个更为精准的主时钟,它的时基是由DAC 8内部的石英震盪器产生,与讯号源无关,可以再进一步地降低时基误差。

而最特别的地方是,如果第一阶段处理后的资料未达可转入DAC 8内部时钟所要求的精准度,系统会再进行一次PLL处理来降低时基误差,然后才会切换至DAC 8本身的主时钟系统。至于DAC 8内部的主时钟来自两组石英震盪器,一组是44.1 / 88.2 / 176.4 kHz,另一组是48 / 96 / 192 kHz,无论数位讯号是哪一种取样率,DAC 8都可以精确应对。

一共用了8个DAC

在核心的数位类比转换部分,DAC 8夸张地用上了8个Burr-Brown的DAC(实际上是4枚双单声道32 bit / 384 kHz Delta Sigma晶片)。不过令人纳闷的是,就算是真正的全平衡电路,每声道的讯号必须分成正半波与负半波来处理,两声道就是4组讯号,这样也只需要4组DAC就够了,为何DAC 8用了8组?原来这8组32bit的DAC组成了双重对称架构,规格更上层楼,其立即的效果就是频率响应更线性,且背景噪讯大幅降低了6dB,动态也更好了。从这裡就可以看出DAC 8只求最好而不计代价的态度。

此外,DAC 8非常重视数位讯号升频重取样。T+A认为,升频过后的讯号,会比原来44.1 kHz取样率的声音表现提升许多,因此DAC 8在讯号送入数位类比转换前,会先将讯号升频至352.8 kHz,然后才进行转换。但是,在升频重取样之后,数位滤波所扮演的角色更为重要了,因此DAC 8在常见的FIR数位滤波模式之外,还提供了其他模式,让它一共具备4种数位滤波模式,包括Standard FIR Filter、Impulse optimised filter、Bezier-interpolator plus IIR-filter,以及pure Bezier interpolator。最后面那一种是T+A累积10年以上的研究,自行开发出的演算法,是由Bezier改进而来,T+A当然最推崇他们自己的pure Bezier interpolator滤波,但它还是建议用家应自行切换尝试,找出自己喜欢的滤波模式。

切换绝对相位更方便

还有一个功能更是特殊,叫做Wide Mode。这是数位讯号经过DAC转换为类比后要进行高频滤波程序时,DAC 8有60 kHz与120 kHz两种频率模式可选择。两种模式的差别是高频滤波的斜率不同。60 kHz的斜率比较陡,衰减得较快,60 kHz以上就已衰减至-5 dB以下;120 kHz的滤波斜率较缓和,衰减得较慢,所以一直要到120 kHz才会衰减至-5 dB以下。T+A认为,120 kHz模式下的频率响应更线性,而且相位特性更佳,因此声音表现也比较好,不过先决条件是你的扩大机频宽达到300 kHz,你才有必要选择120 kHz滤波模式,不然的话用60 kHz就好。

DAC 8还提供了一个很棒的功能,就是可以切换录音的绝对相位。为何需要这项功能?因为某些音乐在录音或后製过程中,可能某个环节出状况,导致最后录音成品的相位不见得是正确的,听起来可能像是主唱在后方且轮廓不清晰,或低频虚弱无力,经过相位倒反之后问题就迎刃而解。有些高档前级就有这项功能,方便用家切换,DAC 8也把此一功能纳入,实在有够贴心,而且,DAC 8是在数位阶段进行相位切换,又可减少一个继电器开关。除此之外,T+A强调DAC 8的类比放大电路採用元件堆砌(discrete circuit),而不是OP放大,它的好处是可以精挑细选,用误差更小的零件来进行精密配对。

音乐结构分明

DAC 8面板上的按键,就是为了容纳这麽多个输入档位与功能的切换而设置,基本上,除了音量控制功能的启闭,以及USB Audio Class 1 / Class 2的切换需参考使用手册外,其他功能只要依照直觉就会使用。接著就是聆听了,试听时搭配的器材为NuForce R9V2单声道后级与PMC PB1i S喇叭,参考器材则是North Star Design的USB DAC32。


 
首先播放Artemis弦乐四重奏演奏舒伯特的13至15号作品。这3首是舒伯特后期的三大弦乐四重奏作品,其中第13号「罗莎梦」与第14号「死与少女」是音乐会常见作品。我发现DAC 8的一个明显的优点,就是声音的结构很棒。事实上,这个录音本来就把结构与层次录得不错,DAC 8则将其更加发挥出来。透过DAC 8的重播,弦乐的音像变得很清晰,也很浮凸,不同乐手之间区隔的更为分明,所以我会觉得声音的结构是很清楚的,也格外有秩序。

DAC 8给人一种反应敏锐的感觉。与参考器材North Star Design的USB DAC32相较,DAC 8的速度比较快,输出也比较直接,USB DAC32则是较为委婉的感觉。在这样的前提下,DAC 8会给人比较有力,动态比较鲜明的印象,这样的特质在激昂乐段时感受更是明显。不过,这并不表示谁绝对比较好,因为两者都很全面,而是因系统的走向、录音与个人口味而定,我觉得两者各具风情,很难取捨。

优异的解析力
 
在音色方面,DAC 8与USB DAC32也相当接近,表现手法几乎相同,都是属于不爱炫耀,沉著内敛的类型,乍听之下不至于立刻让人经豔,但它非常均衡,深具音乐性而不会乏味,也就是说,听者会不自觉地不断听下去,而适合慢慢品味。这样的形容好像有点敷衍,像是写不出什麽具体的好处,但我认为好的讯源就是如此,它会用很自然的手法去表现音乐中的全部,增色或调音的手段就交给后面的器材吧!

接著听鲁宾斯坦演奏萧邦波兰舞曲A大调第1号Op.40,DAC 8铿锵有力地表现出该曲犹如进行曲般的果决与力量,触键的起落乾淨俐落,强弱分明。值得一提的是DAC 8的优异解析力,这首曲子有许多短促音是同时快速弹奏多键,刹那间我可以听到DAC 8清楚交代出多个音,而不致混杂。

有向上挑战的实力
 
接著再听波哥雷利奇演奏柴可夫斯基第1号钢琴协奏曲。波澜壮阔的大片弦乐起头,可以听到DAC 8重播出丰富而清晰的层次,就知道它面对十分複杂的音乐内容也是驾轻就熟,所以我可以喂给它任何种类的音乐,而不必担心DAC 8是否处理得来。如果此时听到了杂乱的声音,我也会知道问题不在它,而是在于后端的器材。

以DAC 8的价位与提供的功能而论,我觉得它并不算贵,若再加上它的声音表现,我想它已经具备向上挑战更昂贵机种的实力。如果你的预算还不到丰厚的程度,又想拥有一部未来也能胜任的机种,DAC 8应该会是恰当的选择。

器材规格

型式:数位类比转换器
D/A转换器:双单声道32 bit / 384 kHz Delta Sigma晶片×4
频率响应:2 Hz - 80 kHz / 192 ksps
输出电平:RCA 2.5V,XLR 5V
讯噪比:116 dB
总谐波失真:小于0.001%
数位输入:Coaxil× 4,BNC× 1,AES/EBU× 1,Toslink× 1,USB× 1
尺寸:270×90×270 mm(宽×高×深)
重量:4 kg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