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求精 大幅精进-PS Audio PWD MKII数位播放机


之前我们曾在USB DAC的专题中介绍过PS Audio的PerfectWave DAC数位播放机(以下简称PWD),不过当时仅就其USB DAC的部分做测试,完全没用到PWD最强大的网路连结音乐播放功能。最近PWD已晋升为MKII版本,于是我们再借到最新的PWD MKII,要来做一次家中云端音乐播放的完整测试。

先大略说明一下,如果最近你想进入数位音乐档案播放的领域,可以有哪几种方式。首先,如果你本来就有一部传统的DAC,但这部DAC并不具备USB输入,而你又不想花大钱,那麽你可以买一个USB转S/PDIF或AES/EBU(要看你的DAC有哪种输入方式)的DD转换器,让你的DAC可以和电脑连结,就可以透过电脑播放了。要不然就是直接买一部现在最热门的USB DAC,它会比DD转换器贵一些(或贵很多),这样也可以立刻透过电脑听音乐。还有一种方式,就是运用像PWD MKII这样的数位播放机,把音乐存在网路储存装置(Network-attached storage,简称NAS)裡,然后透过网路与PWD MKII连结,不需电脑也可以播放,还可以运用iPhone或iPad遥控,随时享受高解析音乐的聆听快感。

透过网路播放

为何PWD MKII不需透过电脑,只要准备个NAS储存音乐档案就能播放?因为对于一般的USB DAC来说,电脑不仅是用来储存档案,还需要电脑中的播放软体(iTunes、Foobar2000、Media Monkey)来解译音乐档案,转成USB能传输的音频数据资料,再传到USB DAC进行D/A转换。而PWD MKII本身就可以直接解译音乐档案,而且相容于DLNA,所以只要透过网路线把档案传给PWD MKII,它就可以播放了。

PWD MKII全机没有任何一个按键或旋钮,全部透过漂亮的彩色触控萤幕操作,音量输出可以调整,直接连接后级也没问题。

PWD MKII支援的档案格式很多,像是FLAC、ALAC、WAV、AIFF、MP3…等都能播,而且最高可达32bit / 192kHz,现行的高解析档案绝无问题。只不过,使用者还是需要一个控制介面,来控制音乐档案的选曲与播放,这个介面可以是电脑(桌机或笔电),也可以是iPhone或iPad,然后经由Wi-Fi无线网路进行播放操作,完全不受有线的羁绊。但是,想要让PWD MKII连结网路前,必须先添购选配的PerfectWave Bridge网路介面卡(简称PW Bridge),直接从背板插入,所好螺丝,再安装韧体即可使用。

如果不连接网路,PWD MKII也是一部多工DAC,它一共具备6组数位输入端,包括2组I2S(介面为HDMI),1组光纤,1组S/PDIF RCA,1组AES/EBU,1组USB。所有数位输入的解析度皆可支援至24bit / 192kHz。HDMI介面的I2S接头则用来连接自家的PWT播放机,I2S的好处是可一併传输时基资料,有助于更精确的时基。

七大革新

接著来看一下PWD MKII到底比前一代多了什麽,让PS Audio花了两年时间才改版推出。在PS Audio官网上洋洋洒洒列了八大项,最后一项是升级容易,原来只要把第一代PWD更换最新的数位处理电路板,换保险丝,再更新软体,就完成升级了。这样看来,不就是换一块新板子,有这麽厉害吗?事实上,仔细瞧瞧其他七项,我觉得PWD MKII可以用改头换面来形容。

输入端子非常完备,插上PerfectWave Bridge网路介面卡后更可支援DLNA/UPnP,透过网路播放所有的音乐。

首先,PWD MKII非常积极地在处理时基误差(jitter)的问题。所谓jitter,就是数位讯号从输出(来自CD转盘或电脑)到DAC接收时,存有时间上的落差,它会造成讯号还原为类比时失真,而劣化音质。为解决jitter的问题,PWD MKII特别内建数位镜(Digital Lens),可以将接收到的数位讯号加以重整,从而输出没有时基误差(jitter free)的新讯号。PS Audio把这个第一版PWD没有的新功能叫做NativeX,而NativeX可以让用家自行选择要不要开启,而且每一种数位输入都可使用NativeX功能。

至于PW Bridge网路介面卡上头也有自己的数位镜,它是针对网路较特殊的传输环境而设,其内建的大容量缓衝记忆体与非同步时钟,会先一步重整时基,然后再以I2S格式传至PWD MKII的数位处理主板上,接著再由主板上的数位镜处理一次,等于处理了两次。

轻触萤幕就可以点选输入方式,而且介面设计得很直觉,操作十分简单。

电源更讲究 噪讯更低

第二,USB输入的取样率由24bit / 96kHz升级为非同步24bit / 192kHz高速USB传输,规格大幅提昇。第三,新的数位处理电路板增加了11组电源,让各部位之间的用电干扰更低,提供更乾淨、噪音更低、更充足的电源。值得一提的是,11组电源中有一部份是特别针对时钟与计时功能而设置,更有助于降低时基误差。第四,PWD MKII使用jitter比第一代更低的时钟系统,当然,这当中新的电源贡献良多,独立且隔离的乾淨电源,有助降低时基误差。

第五,PWD MKII仍可调整音量,更棒的是左、右声道的音量平衡亦可调。这是因为有许多用家直接用PWD连结后级,而不用前级,但第一代不能调左右平衡,使用上较不方便,PWD MKII则增添此功能。第六,数位音讯的路径亦使用类比切换器。事实上,数位音讯的传输路径比类比複杂得多,尤其现在的DAC可接受多种输入方式,又能支援多重取样频率与位元数,因此有更多切换路径的机会。目前大多数DAC都使用晶体的开关动作,来切换数位音讯的路径,但PS Audio认为晶体的状态易受环境影响,例如温度,而且晶体的切换也容易产生jitter。为了避免上述问题,PWD MKII在数位音讯的传输路径上使用CMOS的类比切换器,而不用晶体。我猜想,这就是为什麽当我播放不同取样率的音乐,在换曲时PWD MKII会出现轻微的切换声,应该就是CMOS切换器作动时的声响。

第七,新的数位处理主板拥有更低的噪音。原因除了刚刚提过的新增设的11组电源,PS Audio还在这块主板上下了许多功夫,包括多层电路板,更精确的电路规划,保持适当的阻抗,更低ESR的旁路电容…等,让新版的噪音比前一代低了足足有10dB。除了上述,PWD MKII也保留了第一代有的重取样与五种数位滤波模式切换功能,让用家有更多「玩」的乐趣。

PWD MKII可透过苹果随身设备做遥控,画面中是iPad。必须去iTunes Store下载付费app。操作时,可由不同的分类方式选曲,因此建立清楚的资料库就变得很重要。

遥控器就是苹果iDevice

该如何发挥PWD MKII的网路音乐伺服器功能,又兼顾最简便的操作?PS Audio最建议的方式是用NAS储存音乐档案,然后透过无线网路,用苹果iDevice(iPhone / iPod Touch / iPad)遥控播放。这时候你需要做些什麽准备?首先要有一部支援DLNA/UPnP的NAS网路储存装置,可以把所有的音乐存在裡面。把NAS与PWD MKII用网路线连上家中的无线路由器(无线宽频分享器),各自开机之后,NAS应该会自动抓到PWD MKII。

接著请到iTunes Store下载一个叫做eLyric(之前的版本叫tagNplay)的app,需要9.99美元,这是PS Audio专门为了让苹果iDevice遥控PWD MKII所撰写的软体。eLyric也符合UPnP协定,安装后经过适当设定,你的苹果iDevice就会抓到NAS当中储存的音乐档案,然后就可以使用eLyric简单明瞭的介面轻鬆播放了。

eLyric以音乐档案的原始metadata做分类,像是专辑名称、艺人、作曲者、曲名、资料夹…等,也提供搜寻功能,方便用家找到想听的音乐。由于每个人的找寻习惯不尽相同,有些人习惯从资料夹去找,有些人则从艺人名字,因此平常建档或做资料管理的时候,最好能从自己惯用的搜寻方式去进行,可以让eLyric更有系统地显示出音乐资讯。管理音乐就要靠一些播放软体了,像是一开始提到的iTunes、Foobar2000或Media Monkey都可使用。

播出当中,iPad也会显示唱片封面。

笔电也可以遥控

但是我没有苹果iDevice,我的音乐都存在一部Qnap的NAS裡,然后想用笔电来遥控播放PWD MKII,该怎麽做?这个时候,笔电裡必须有能支援UPnP的播放软体。PS Audio建议使用Twonky Server,但需要付费,要价19.95美元。如果不想付钱,PS Audio另外还提到Asset UPnP与James River这两个软体,也可以试一试。不过我习惯用Foobar2000,虽然它不具UPnP能力,但有强大的外挂程式群支援,只要到foobar2000网站的「Components」下载「UPnP/DLNA Renderer, Server, Control Point」外挂程式,安装后foobar2000也能抓到网域中所有UPnP/DLNA设备裡储存的音乐档案,然后透过PWD MKII播出。而播放时,我的笔电只是一支大型Wi-Fi遥控器,音乐档案是从NAS直接送到PWD MKII播出,十分方便。

如果你觉得上述的这些安装设定还是很複杂,那也不用担心,因为你在购买PWD MKII的时候,有经验的音响店家应该都会依据你的使用需求,把一切都处理妥当,你所需要做的只剩下拿起iPad,好好听音乐就行了。

恢弘大度的自然感受

播放音乐时,只要你有把唱面封面储存在音乐档案的同一个资料夹,除了苹果iDevice上会显示唱片封面,PWD MKII的彩色显示幕上也会秀出封面图。而这个彩色显示幕是触控萤幕,轻触点选就可以进行所有操作,超有质感的。聆听时搭配的器材包括Audionet Pre 1前级,NuForce R9V2后级,喇叭则是PMC PB1iS。

这个画面就是PWD MKII透过网路连接播放音乐,画面右边显示唱片封面、档案格式、取样频率与位元数,左边则是演唱者、曲目与专辑名称。

PWD MKII给人的聆听感受并不会让人惊豔,因为PS Audio的品牌性格一直都不是这样的类型,但它给人一种恢弘大度的轻鬆、自然感受,这种感受几乎存在于所有的高价位器材上,是Hi-End器材的一个共通特点。这样的特质,让大编制交响乐听起来就有非常轻鬆的吞吐感,强弱对比、动态起伏很有层次,大音量也没有压力,彷彿一切都在掌握当中。

我认为,会有这样的表现,PWD MKII新一代数位处理电路板上锱铢必较的作为功不可没。它再生了丰富的原始细节,确保还原资讯的正确性,大幅压低背景噪讯,让动态表现更好,细节的产生更容易,因此PWD MKII并不需要特别去为声音增色添味,只要中性地重播就十分吸引人了。所以我并没有听到特别雄浑厚重的低频、特别浓郁稠密的中频,或是特别花俏光彩的高频,但丝毫不觉无趣,一点也没有厌烦。

除了升频与数位滤波模式可切换之外,PWD MKII还可以切换相位,就不用怕某些音乐是反相录音了。

听音乐的全面提升与改变

高解析音乐档案更加凸显了上述PWD MKII的所有优点,因为高解析音乐本来就比16bit / 44.1kHz的旧时代CD规格更为接近原始录音,更能充分还原所有细节,因此当我透过PWD MKII聆听高解析音乐时,我感受到非常宽阔开放的音场,栉比鳞次很有秩序的层次感,非常柔和、甜美的自然音色,洁淨无染、通透漆黑的背景,延伸得极为轻鬆自然的高频,微弱却又清晰无比的弱音,外放又不带压力的强音,总之,就像是现场演奏,只会静静地坐著,却又内心澎湃地听到最后一曲。

PWD MKII所代表的很可能就是未来聆听音乐的方式,人与音响器材的距离越来越远(因为根本就不用接近器材去操作了),听音乐更容易、更不受空间限制,无形中便更接近音乐了。听音乐的全面提升与改变,就从PWD MKII开始。

器材规格

型式:音乐伺服器
数位输入:USB×1,coaxial RCA ×1,optical Toslink ×1,AES/EBU×1,I2S(HDMI)×2,Ethernet×1(需PerfectWave Bridge网路介面卡)
输入取样频率:USB为24bit / 192kHz,其馀皆32bit / 192kHz
类比输出:RCA×1,XLR×1
尺寸:17×3.75×14 inch (宽×高×深)
重量:25lb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