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CES -92:Sony SS-AR1/SS-AR2喇叭,以制造乐器的精密水准打


2012 CES Sony SS-AR1/SS-AR2有心
跟Pioneer的TAD一样,最近几年Sony总是在CES跟Ray Kimber、emmLabs合作展出,今年除了合作不变之外,还另外租了房间推广。问在场日本人,為何像Sony这麼大的公司会来做Hi End音响的喇叭?得到的回答是因為Sony一直是Hi End思维的厂家,想把自己的研发技术用在再生音乐上云云,所以选了最难的喇叭来研发。老实说,以Sony的规模,拿出九牛一毛来研发Hi End喇叭自然是好事,反正盈亏都不会动摇根本。不过,以Sony的资金与技术,如果真的有心,除了喇叭之外,应该也好好在数位讯源与扩大机上多下功夫,让音响迷享受到又好又平价的器材。

现场除了已经展出几年的SS-AR1喇叭之外,也展出小一号的SS-AR2。这二对喇叭的箱体面板使用日本北海道寒冷气候成长的枫木,在11月时砍下,製成50mm厚的多层夹板。如果整个箱体都用同一种寒带木头来製造,他们发现声音会太硬,必须混合别种木材,所以箱体侧板与背板都採用芬兰樺木製成夹板,并压成32mm厚的弧形。
有了好木材还不够,必须找到够水準的箱体工厂,Sony没有找一般的喇叭箱体厂,而是去找製造乐器的工厂,要求他们以製造乐器的精密水準来做箱体,并且要求箱体上胶组成之前就要通知Sony来检验,看看是否达到精密的要求。没想到Sony检验人员到场时,看到的是已经组装完成的箱体。正要发怒,厂长微笑的把箱体上的橡皮筋取下,整个箱体又恢復成几片板子。这段故事说明了Sony喇叭箱体製造的精密程度,即使没有黏胶,也都可以做到「天衣无缝」。

喇叭单体当然是成败的重要关键,Sony研发团队找到北欧单体製造厂,与他们一起研发所需单体,最终完成200mm直径的铝振膜低音单体,中音单体则是130mm的片状纸盆(读者们应该知道是哪一家了吧?)。高音单体為25mm软凸盆,特别之处在於背后的磁铁採用六个圆形釹磁铁排列成环状,频宽上达60kHz。
SS-AR1喇叭我至少在CES听过三年,每次的印象都不错,是中性又精确好听的喇叭。SS-AR2体积稍微小一点,与SS-AR1差别仅在於低音单体尺寸為165mm。SS-AR1售价23,000美元,SS-AR2售价20,000美元。

Sony SS-AR1搭配Pass后级,声音中性精确好听,是一对杰出喇叭。它一支重达57公斤,较小的SS-AR2重达38公斤。

Sony SS-AR1的喇叭箱体,图中可以看出高中音箱体与低音箱体是隔开的,二者背后各有低音反射孔。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