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现代家居打造的AV放大器马兰士 NR1402


近期,我接触了许多时尚的、精巧的、精品的音响器材,而价格多为大众化,更为合理。今年马兰士最先上市的便是现在看到的这部超薄型网络AV功放NRl402,它紧凑的机身中凝聚着马兰士的品质。尺寸只有440x367X105mm矮薄箱体,外形并不犀利,时尚的轮廓则比较平坦。里面集成了4进1出的HDMl 1.4 3D影像支持,Dolby True HD搞清音频解码,5.1声道环绕立体声输出,75W的输出功率,全中文的显示设置,以及2.1的前级输出等几乎目前次世代功放的所有功能。与全尺寸的大功率功放相比,75W的功放似乎略显不足。但实用性正是本文想要表达的。

小体积里面的内涵

机壳的高度为105mm、宽为369mm的空间设计,这样的体积适合放入平板电视机架里面。而配线方面也留有较宽的空间,因此不会对机架内的电缆产生影响,可避免断线或接触不良等问题。另外,  对厚度进行控制的小巧设计最适合与UD7006或蓝光光碟播放机等影像设备组合。在模拟、数字独立电源电路方面,  采用模拟电路与数字电路各自独立的电源电路,排除相互干扰对音质与画质的不良影响。此外,也将模拟音频电路配置在专用电路板上,防止来自数字环绕电路或影像电路的高频噪音不良影响,全面提高了模拟声音信号的品质。功率方面,装有实用最大输出为75W(6欧)的5声道离散结构功率放大器,全部5声道均装有相同品质的离散结构功率放大器。通过采用离散结构,降低了失真并提高了S/N比。采用在散热器上整列安装5个功率放大器的直线配置,这种配置抑制了因声道之间温差而导致的特性偏差,实现了非常连贯的环绕声播放。打开机壳后,我留意到NRl402的内部采用的是全独立的功放管,这是不惜成本而为,不似在此价位中用一块或二块集成芯片来代替的数字功放。在实际测试使用中,看电影最多也就开到10点左右的位置,听纯音乐也差不多,不需要开得过大。值得留意的是,这还是部最便宜的带前级输出的功放,NR1402与高端的功放采用的是相同的SP21487的数字处理芯片,能够支持Pro Logic IIz,因此即使把它作为一个解码器也是很实用的。如果家里有一套Hi-Fi的放大器,加上这个体积小巧的NRl402,就可以直接把设备升级到AV、Hi-Fi兼顾的用途上。在这个价位上,我看到与其他进口品牌的同系列的放大器比较,NRl402是唯一带前级输出的AV产品。这个前级输出可以分配给主音箱用以弥补针对大型音箱功率偏小的缺点,或者分配给环绕音箱使用,以实现7.1环绕输出。多种接口,方便满足用户更多需求。

现场听感

这次配合的喇叭是来自个德国的金榜纤巧系统,而蓝光播放器是索尼BDP-S470,性价比和风格都比较接近。先欣赏雨果出品《加利亚诺大提琴极至美声(一)》,  唱片编号:HRP7305-2。  “女人香”里面的《一步之遥》将探戈的慵懒与幽默、华贵优雅表现得淋漓尽致。从中体会到NRl402虽然是AV放大器,但带有明显的Hi-Fi味,钢琴和大提琴配合在音阶的跌宕起伏中将曲目所表达的情感倾泻而出。除了演奏者技巧出色和名琴靓声之外,可以感受到两种乐器的契合度,这种高还原的能力在此可窥一斑。而蓝光碟是《DAVE GRUSIN》,先听一段爵士,爵士跳跃旋律极具感染力,充分展现了音乐奔放不羁的风格特征。NRl402释放出的全面性,向我展示一场让人惊艳的爵士音乐会,开始还真有点担心NRl402的驱动力,区区75W(6欧姆)就已经获得不俗的低频,  收放自如,力度还是马兰士的风格,斯文了些,不似我们平时接触到的日系机,高频不会出现亮度过量的现象,这是我一直以来喜欢马兰士的原因,暖色调仍然保留在AV的系统上。听歌剧,古列姬娜与帕华洛帝唱对手戏《假面舞会》令我惊讶的是,一套小型的AV系统,竟然能够表达出音色宽广的场面和温暖雄厚的色彩,不像有些同价位AV的系统,在表现戏剧音乐的时候,往往女高音给人一种硬力过度的压迫感。

    继而听珍梦海《纯真情海》的《A Shine On YourShoes》,层次感分外鲜明,在钢琴和小提琴声交织铺陈中,渐渐引领出珍梦海独具渲染力的典雅声线。把一位汇聚了所有女伶出众特质于一身的全方位歌唱家表现得活色生香。

其它配备

另外值得留意的有,这部马兰士的NRl402可以配备连接蓝牙接收器“RX101”  (另售)的M-XPort,  以支持iPod touch、智能电话或PC等(A2DP配置文件)支持设备的无线音乐播放。另外,  “RXl01,可用作红外线受光部分,即使将本机存放到带门的机架等中,也可以经由RXl01进行遥控器操作。由于在2个方向上内置红外线信号受光部分,  因此支持落地与挂墙式安装。配置有支持蓝光光碟高品质HD音频格式 “Dolby TrueHD”  、  ”Dolby Digital Plus”  、  ”DTS-HD MasterAudio'’与“DTS-HD High Resolution Audio'’等解码的高性能32Bit音频DSP。此外,也支持可将立体声内容扩展为具有丰富临场感环绕声的“Dolby Pro Logic,llx”、  “DTSNeo:6以及数字电视播放的声音格式”AAC”,这些附加值对于增添新的用途都有很好的实用性。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