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感地带耳目一新由锐榜LCR600组成的7.1系统


ULTRA12已经是多次进入我们的听音室了,文章也有过重点介绍,而这次它是为了配合新品LCR 600环绕音箱而来,所以在此就不作为重点了,  留下更多的篇幅给LCR600吧。先从外观上看,总体而言仍然是锐榜家族的风格,给我的第一印象非常得体,线条略硬而简洁凝练,手工涂抹的纯黑色油漆工艺考究,为稳重的音箱色彩带来一丝灵动与触感。作为一对带有专业味道的影院多声道兼用的音箱,是近期锐榜细分市场的又一力作。

先来认识RESPOND技术特点

近年来,我有机会先后就锐榜(RESPOND)多套系统进行了测试,其搭载的发声单元都是经得起大功率、大动态考验的长冲程的产品,并且在箱体结构上采用独特的密闭式设计,确保了响应速度更为理想,能够满足家庭影院音箱在全频大动态下的高强度大范围的动态要求。我们了解到在搭载优质喇叭单元之余,  锐榜更采用了自家的ACOUSTIC(ELECTRON) LEMSTM的分频器技术,令到音箱不仅拥有传统音箱所要求的相位特性,也提供了更为宽广的皇帝位区域,让聆听区域的垂直方向和水平方向均很好地得以调节和控制,保证了不同位置上的人都能享受到最佳的频响特性和音场。这一考量,完全能够迎合现代家居环境布局更为广泛的需要。本次送抵听音室的搭配主声道专用音箱、中置专用音箱、环绕专用音箱均为LCR600,而有源超低音箱是我们已经曾经介绍过的ULTRAl2。

LCR 600是锐榜较新的多声道兼容的音箱型号,搭载了1x6.5英寸低音和1x1英寸压缩驱动器高音单元,我们看到的锐榜喇叭设计以多种安装方式,十分适合现在家庭不同位置摆放的需要,具备了较强的兼容性和人性化的考量,本次测试的喇叭安装在原厂音箱架上十分的牢固。平常我们都比较容易忽略环绕音箱,现在我们用LCR600来担任是非常重磅的。很多人都觉得环绕音箱重播的声音信息量不多,只要有单元负责就可以了。对于这个部分,锐榜的理念显然不是这样的。现在的大片音效,特别是动作枪战片,对侧面和后方音场的扩展要求范围更严格。如何能够真实还原声源,并达到身临其境的效果,环绕所担当的角色就显得尤为重要。一套系统环绕声假如能逼真的营造出电影场面的宽阔空间,我认为这样才能达到一套完整的家庭影院标;隹。一些影院系统为了节约成本,通常主音箱和环绕箱的单元及分频器会采用不同的材料制造,这就造成了整个系统音色的不一致。而锐榜音箱为了保持音色的一致性,无论主箱还是环绕箱以及分频器都不计成本地尽量采用相同的材料进行制造,从而保证整个系统的音色一致。

对于超低音的听感理解一般有三个方面的概念,就是:下潜、量感、质感。此外,还有速度和主箱音色和频域的连接及过渡。锐榜当前的超低音箱既有封闭箱也有倒相箱,为解决封闭箱的低效率及开口式超低音在大动态时开口的风噪问题,锐榜不但精心地设计单元及箱体,还专门开发了专利的高功率下的动态失真抑制电路DDCSTM(Dynamic distortion control system),使锐榜的超低音箱既有闪电般速度感也有雷霆万钧的重量感。经过优化设计的超低音单元, 配合专利的DDCSTM电路使锐榜超低音在有效频带的失真非常小,其与主箱在频域和音色过渡达至天衣无缝。我们现在再来看看ULTRA 12超重低音音箱,同样是封闭式设计,全黑外饰。前面板安装了一只直径12英寸的宽橡胶悬边、长;中程纸盆振膜超重低音单元。背板上,可以看到内置输出功率280W的放大电路散热片。功能方面,正负相位可选择,范围为0°至180°音量调节、低通滤波无级调节、随输入信号自动启动一应俱全。在连接端子上,具备线路输入及功率输入各一组,线路输出及功率输出各一组。这一套锐榜环绕音箱系统除了对大动态和各种低频有优秀的重播效果,最难得的是在如此合理的价格下,仍然保持对声音细节有着很不错的刻画,并且锐榜对音箱的扩散性也十分注重,锐榜可以让环绕音箱营造出良好的包围感,只要配合正确的摆位和调节,以营造声音包围观众的环绕效果,就很容易把观众带入置身影院的现场感。我们安置了两个Ultral2,低音炮就是安放在背靠右后墙的位置,经调校和摆放后所出来的声音效果是整个房间最好的位置。为了能够发挥低音炮最大的潜能,就是借助后墙和则墙的力量,墙身越硬净,出来的低频声效就会越结实。在《视听前线》约50平方米的试音室里面,没有丝毫声压不足或者局促刺耳的感觉。我想即使是在小一点的环境仔细调校下完全可以达到理想的多声道重播效果。

实听音效

测试的蓝光碟是迪士尼以史无前例的3亿美金打造巨制的《创:战纪》  (Tron)。  《创:战纪》最大看点,无疑是2D+3D切割真实世界和电子世界的视觉体验,以及耗费68周时间所完成的强大后期制作,超乎想象的视听效果获奥斯卡最佳音效剪辑提名的肯定。只有勇闯神秘创界,才能破解蛰伏20年之久的谜团,迷幻电子乐把整部影片欲盖弥彰的父子情与科技劫表达得淋漓尽致:  此刻强劲的电音与遥远的电子世界相互辉映。锐榜LCR600 7.1声轨爆发出的澎湃节奏,犹如迷离光影之外经历一场音乐盛宴的洗礼。当中最明显的感觉就是中低频的力度和能量,同时中频段也更加厚实,能量更强。特别是金属撞击的音效都显得很结实和到位。屏幕中出现爆炸场面的瞬间,低频段释放的爆炸力相当骇人,那种宏大的低频包围感相当强劲,音场广阔,让人感到非常震撼。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