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它了!评Pass Labs XA160.5单声道后级功放


《新音响》第100期的封面故事里,Pass LabsXA200.5搭配前级P20推动Pass Labs自己的音箱,在雅典试音室里奏响了Pass Labs目前最顶级的乐章!笔者并未领略过这套旗舰的魅力,然从作者的描述中我仍可以清晰感到那种干净透明、扎实厚重和犹如推土机般的驱动力。我不贪婪,XA200.5迟早会有机会让我试听,现在手头上试听的也同样让我心跳加速——XAl60.5。

    PassLabs似乎已经成为了大力士的代名词,常常听到发烧友议论:这对音箱还没推出来,还没推到位,恐怕要上Pass Labs才搞得定哦!长期下来,发烧友没对Pass Labs积累下来的好印象如果让Pass Nelson知道了会笑得很开心,而他大方分享功放线路给DIY一族也的确可以让Pass Labs更有亲和力,也一定会让发烧友投桃报李,可谓一举多得。Pass Labs的X系列、XA系列、XA.5系列步步为营,张兄在评论XA250.5后级的时候曾感慨,实在想不到PassLabs还能在什么样地方来进步,这台趋于完美的后级无论从性能还是外观上来说都无懈可击,基本就是现阶段最高的技艺之一,突破这个标准无疑好比要打破一项世界记录。XAl60.5作为XA.5系列的老二,延续了顶级型号的高标准技艺,只是在功率输出方面略小,在售价上让更多的发烧友负担得起。

    我记得主编曾经说过,如果有可能,他更愿意拥有一台Pass Labs l992年的推出的Aleph 0,尽管推力不如现在的大,但音质极佳,有绵密如丝绸的光泽,有高贵得令人羡慕的华丽质感。可见早期的Aleph的确有相当大的魅力,直到现在还有许多人对它念念不忘,XA.5系列就可以让发烧友找回自己想要的感觉。

将X系列与Aleph的优点融合

原厂的资料显示,XA 160.5的功率级依旧是Aleph的“单端平衡”线路,但是在前端放大则换上了X系列的线路,所以XA 160.5保有纯A类的温暖流畅,同时也继承了X系列的威猛动态。Pass原厂表示,XA 160.5虽然标示的输出功率为160瓦,还不是惊天动地的输出功率,但是XA线路工作效率大约为33%,所以标示160瓦的XA160.5,却需要3倍以上的余裕度,所以160瓦的XA 160.5,实际上装置了相当于X1000后级的重配备。

    Pass表示,XA 160.5拥有Aleph系列温暖流畅的音乐性,而且几乎没有音染,但是加上x系列线路技术之后,则增添了音乐动态对比,同时Pass也表示,XA系列的线路更为稳定,远胜Aleph。许多喜爱Aleph后级,却又担心二手Aleph是不是已经元件老化的发烧友,现在XAl60.5iE在向您招手,而且XA 160.5的160瓦大功率,可是Aleph时代完全无法想像的威猛驱动力!

两级增益。超对称放大

尽管市面上常常有千瓦级功率的功放产生,但像Pass Labs这样只采用两级增益就达到千瓦级功率的并不多见,有的功放为了达到这个功率,采用高达9级增益,增益级越多,失真就于难以预测,从这个角度来说,Pass Labs对于保持原汁原味就明显更胜一筹。跟以前的一样,于1993年申请了专利的“超对称放大”继续沿用,传统的反馈设计中不管是局部反馈还是开环反馈,都是让线路的输出端变输入端,用以降低失真,而超对称线路就是把一个既成的对称平衡”线路分成二等分,包括失真与噪信,再利用平衡线路对相同信号的排斥特性将失真与噪信去除。XA.5系列采用单端甲类结构作为第一个增益级,然后就是使用MOSFET功率放大晶体组成功率输出级进行信号放大,输出大电流了。Pass Labs坚持“无负反馈”设计,事实上,严格地说还是采用了一小部分负反馈,虽然超对称线路已经可以让失真和噪音降到最低,然而在精确控制的条件下,施加少量的负反馈于两个增益级之间更加有利于放大性能的稳定和持续。或者可以这么说,XA 165.0可以看作是加装了超对称线形放大电路的Aleph。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