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妙的音乐感染力 评Gryphon贵丰Mikado Signature天皇签名版CD播


虽然丹麦国土不大,人口也不多,但由于农林渔业、精密工业都持续健康发展,因此丹麦的月人均收入近6000美元,仅次于瑞士名列全球第二位。而被誉为童话王国的丹麦同时也是发明功放的国度,因此音响文化历史由来已久,深厚的文化沉积造就了这里繁荣的音响制造业。或许由于冬天时间比较漫长,冰天雪地下人们的户外活动也比较少,因此他们更乐意于在家,一家人围在壁炉边,欣赏由高品质音响系统所带来的美妙音乐。

丹麦Gryphon 贵丰成立已经超过25 年,虽然年资相对于B&O 这样的鼻祖级品牌来说不算最长,但在Hi-End 的专注度和对音质极致追求等方面而言,Gryphon 有今天的成就,绝对能够获得所有同行的尊敬。B&O 现在走的是奢华时尚路线,产品线极广,从移动电话及附属的蓝牙耳机配件、音响用的入耳式耳机、到家居数码式音乐播放器、台面迷你iPod/iPad 音响组合、LCD/Plasma 电视机、配套的光碟播放机和音箱系统等等,产品线之广几乎涵盖了所有和声音有关的领域。但B&O 近年发展似乎更着力于工业设计和用户使用体验方面,外观时尚足以领导潮流,光是优秀的工业设计就已经吸引了无数设计界人士、明星、时尚家庭的青睐;而且用户界面极简,使用便利方面更叫人叹为观止。至于说到影音器材最终的效果,B&O 自然也有一定的水准,满足一般用户自然没有任何问题,但面对苛刻的Hi-End 发烧领域,显然B&O 并不着力发展这个市场。Gryphon 的发展方向则从成立之初就专攻Hi-End 音响,以Hi-End音质表现放在第一位,而且用户操作界面等方面也同样追求简洁易用,由于老板Flemming 原本也是工业设计圈内高手,因此外观设计和品牌风格同样深入民心。

Gryphon 自推出第一款产品唱头放大器以来就一直以功放为发展的重点,但后来在CD 机的发展上却投入了更多的精力,其中还创下了不少纪录,如1998 年推出的TabuCDP1,Gryphon 第一次为Hi-End 音响圈带来“升频”的概念,以当时的技术能升频到88.2 kHz 已经非常不错了。现在Gryphon 还推出了多款顶尖素质的音箱系统,以全套Gryphon 构建出顶级组合的话,完美效果之震撼绝对令人叹为观止。

现在,Gryphon 在音源方面的旗舰是Mikado Signature天皇签名版CD 播放机,这款产品改良自2003 年推出的Mikado。想当年Mikado 推出的时候,就以其极致外观造型和超高性能赢得了市场高度关注。Mikado 采用24Bit/96kHz的数码处理技术,在当年来说已经属于顶级水平。Mikado相隔将近五年才改款为Mikado Signature 天皇签名版,证明了厂方超前的设计概念无需时刻为升级而烦恼,而且自信的设计并不容易被推翻。从外表上看,Mikado Signature 与上一代基本相同,薄薄的黑色机身搭配漂亮微斜的操控面板,维持了Gryphon 器材外观的各种设计元素。与自家顶级功放的尺寸比较,Mikado Signature 显得秀气许多,少了点厚重却能带来最根本的好处——小机箱容易控制谐振。外观方面签名版较以往的改进基本集中在CD 碟仓,虽然依然采用电动操作的仓盖,但原本整片金属的仓盖改为打了11 个圆孔,因此工作时能够看到碟片在内里转动;CD 仓内的底板也改为细圆孔金属板,隐约可见内部线路。Mikado Signature 整个操控界面就集中在中央突出的面板上,你不要好奇找不到任何一个按键,Gryphon 很早以前就开始使用触摸式设计,只要手指轻轻一模面板上相应的功能符号,CD 机就会乖巧地执行动作。总电源开关一如既往设计在机身底部,打开后面板中央的Gryphon Logo 会亮起,再触摸Stanby 符号,红灯就会闪几下后稳定下来,绿色字体的显示屏也会显示出资讯。触摸面板右侧的碟仓盖符号,Mikado Signature 的电动碟仓盖就会缓缓升起,碟仓外圈内部装设的蓝色LED 灯会闪烁,带来迷人的科技感。Mikado Signature 的CD 镇采用铝合金材料,重量只有40g,并且带有磁性,放回CD 轴时能感受到吸合感,而手持位置的橡胶防滑设计的做工优秀,使用非常顺手。为什么Gryphon 不使用更大更重的CD 镇设计呢?道理很简单,使用磁性吸合就能使CD 碟片稳固在轴心上,尽量降低轴心的重量等于减轻驱动马达的负荷,从而有效降低马达转动时带来的振动干扰。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