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扎实表现为后盾-Anthem MRX 700环绕扩大机


还记得去年曾经撰写过Anthem AVM 50v环绕解码前级的器材评论,当时一起搭配自家的MCA 50五声道后级,声音表现极佳,确实有高阶机种的实力。在当时,Anthem為了能够跳脱出与日系机种的红海竞争僵局,而改走高阶市场,这样的策略自是可以瞭解,不过,当月前MRX 700环绕扩大机送进社内,并得知其建议售价是12万元,比一些日系机种还要便宜,就可以知道Anthem这次打算争逐广大的中高阶影音扩大机市场,而且来势汹汹,有备而来。 

MRX系列环绕扩大机共有三款,分别是MRX 300、MRX 500与MRX 700,当中MRX 700的等级最高。MRX 700可以完整对应最高的HD蓝光音效格式,包括dts-HD Master Audio与Dolby TrueHD。具备4进1出HDMI端子,而且可以对应3D视讯(需软体升级)。MRX 700还能透过USB连接随身碟或大容量硬碟,直接播放储存其中的音乐档案,并可连接iPhone、iPod。此外,MRX 700具有7.1声道后环绕喇叭输出能力,或是变更為5.1声道外加主声道上方音场的扩充喇叭,具有完整强大的搭配力。

具备强大的ARC调校功能

打开MRX 700的纸箱,会发现箱内除了扩大机外,另外还有一个狭长的纸盒,裡面附有完整的配件,让用家执行Anthem特有的ARC(Anthem Room Correction)空间自动校正功能。纸盒内有哪些配件呢?包括一支可进行精密量测的麦克风,一支相当坚固的麦克风架,以及相关的连接线材。事实上,这一模一样的设备,我之前也在Anthem AVM 50v环绕解码前级的纸箱中看见过,现在则一併附给MRX 700的用家,但别忘了,AVM 50v要价40万,MRX 700可是便宜多了,确有著同等享受。 

ARC最主要的功能是针对空间状况来进行整体频率响应的等化处理。过程是经由麦克风接收MRX 700发出的测试音,量测空间的声音状况后,透过电脑计算得到参数,再传回给MRX 700,进而调整各个喇叭的输出音量、频率响应与分频点。而且,MRX 700是7个声道分别调整,甚至超低音也是单独调整,不仅精确,效果更是显著。

不过,因為是透过电脑去计算,用家在进行量测与调校时,自然需要先把电脑準备好。这部电脑最好是有RS 232介面,如果没有,就必须要有USB转RS 232的介面卡,才能将电脑、麦克风与MRX 700做好连接。量测前记得把ARC程式安装好,箱内附有一张光碟,内有软体与使用手册等必备文件,然后按部就班便能完成量测与自动调校。量测开始之前ARC会问你要用手动还是自动模式,我先选择自动,我建议第一次使用的用家也可以先选自动,毕竟ARC的功能十分强大,未来都还有机会慢慢地玩。ARC功能调校完成后,用家还可以回头查验校正前后频率响应的改变,而且每个声道都可以单独显示,也就是说,ARC也可以单量测某一声道,活用性十足。

可播放USB碟

音乐档案播放也是时下流行的功能,MRX 700同样具备。MRX 700具备二组USB输入端子,一组在背板,另一组则在面板,方便用家连接。你可以直接插上USB随身碟或外接式硬碟,让MRX 700播放当中的音乐档案,支援的档案格式包括MP3、WAV、WMA 9、WMA VBR与WMA Lossless等。至於iPhone或iPod的连结,必须透过选配的MDX 1 iPod Dock,此时就可以经由萤幕的显示,用遥控器来操作选曲与播放。MRX 700背板还有一个RJ45连接口,这是让它连接网路线,聆听vTuner网路广播,全世界数千的网路电台,音乐永不停息。 

影像部分,MRX 700针对各种输入的影像讯号,都可以加以升频至1080p的规格,然后透过HDMI传输给显示装置,因此即便你拥有多部播放机,仍可享受HDMI的传输便利性。更方便的是,MRX 700可以依不同的影像讯源做画质调整,并记忆下来,因此在不同讯源间切换时,色彩、亮度、对比等也不致有太大差别。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