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发烧线的神秘面纱--各种神线理论大公开


前言

信号线及喇叭线大概是音响系统中最受争议的一个环节,从早期完全漠视其存在,经由怀疑、争论到广为音响迷们所接受,已经历了数个寒暑,反对者坚持导线在理论的根据下,除了极端的特例,对音响系统的声音不会有任何的影响,美国某杂志为了证明此点,特别举行了一次盲眼测试,测试者包含了金耳族、对音响已接触一段时间的人及门外汉,测试是在测试者遮住双眼下进行,其结论是人耳无法从声音中区别出〝好线〞和〝坏线〞,即使是金耳族也不会比一般人强多少,此结果自然也带来不小的震撼,批评之声蜂涌而至,后来经证实常人的听觉会受到视觉的影响,所以盲眼测试不具有代表性,此事之后未再听过类似的测试。

高价导线彼彼皆是

现今导线已进入〝发烧〞的阶段,在音响中的地位大为提昇,肯花数万元买对一米长信号线的大有人在,甚至耗费十馀万元在系统的接线上,比大多数人所拥有的整套音响还贵上许多,一条够水准的接线也要数千元之谱,足可买座普及型彩色电视机。导线为何具有如此大的魅力,能使音响迷们乐此不疲的投下钜资而不悔,原因是每种线都有其个性和特殊的音色,解析力、三度空间的重现能力、音域的均衡性皆有所不同,如能和音响器材搭配得当,可使整体性能充分发挥,声音更上层楼,也可以尝试更换不同的导线,调校出自己喜爱的音色及收截长补短之效,更甚者若是无器材可换或无力换器材,更可藉换线来变变口味。脑筋动得快的厂商看准此点,不断挖空心思以不同的理念、材质和结构来设计各种导线,以满足音响族追求完美的心态,于是这方面的进展有如一日千裡,设计者们也能从经验的累积下,创造出更佳的产品,价格自然跟着水涨船高,一些发烧线已涨到令人咋舌的地步。导线的生命週期大概是音响器材中最短的,一根价值不菲的名线很往往在一、两年内便被打入冷宫,相信玩过线的朋友都会存留一些古董线,这些线再被拿来用的机会可说是微乎其微,由此可见其竞争之激烈及技术进步之速了。

影响导线的物理特性

这裡所称的导线泛指信号线及喇叭线,当信号在导体中通过时会产生电场和磁场,电场会影响导线的电容和介质,磁场会影响到导线的电感。信号的强度会随着导线的阻抗而减弱,绝不会有增强的现象,一般人所谓某根线高(低)频端延伸特别好,只能说是这根线在这些频段内的信号损失较少。现在将会影响导线声音的特性分成八项来说明:

(1)电阻(RESISTANCE)

OFC.LC-OFC.PCOCC

所谓电阻是指电子在导体中流动,导体有阻止其流动的趋势,同时使电能转变为热能之性质者。导体的电阻愈低,则导电性愈佳,在常温下,银是最佳的导体,铜次之,因此导线的材质几乎都拿这两种金属製成,表一为各种金属和银的导电性相比的情形。因为银价较高,且其机械强度逊于铜,所以大部分导线的材料都採用钢,由于氧化物会降低导电性,于是无氧铜(OFC)便成为导线的主要材料,但不论铜的纯度有多高,长处于大气之下仍会慢慢氧化,于是有的厂商便採用无氧铜外包银的方式,例如 van den Hul,Discrete Technology便是有名的例子,一些採用漆包线的设计也有防止钢氧化的功能。另外,Hitachi一再推展其线性结晶无氧铜(LC-OFC),Audio-Technica也推广以「加热铸型式连续铸造法」所铸造出的单结晶高纯度无酸素铜(PCOCC),前者宣称在一公尺内只有20个结晶体,后者则在2米内的结晶仅一个,如此可大大的减少信号传递过程中所经过结晶与结晶间的界线,在声音上的好处是清晰、低杂音及瞬间响应佳。可是由于结晶拉长,很容易在外力的影响下遭到断裂的命运,这种情形在出厂前便有可能发生,在导线的缠绕及编股过程中由于材质的过于辔曲而导致晶体的折断,如果断裂处多,则和一般的无氧铜没多大的差别。有鑑于此,除了日本以外,其他地区的导线製造商甚少採用这类长结晶铜做为导线的材料,而专注于研究对音质影响更大的其他因素。

Siltech回火处理

另外有名的荷兰Siltech厂,导线採用的材质为线性结晶无氧银(LC-OFS),为了防止长结晶在製线过程中被破坏,在製造后採用了一套简单的回火处理,使被破坏结构的晶粒能恢複原状,其过程是将导线以摄氏200度加热4分钟,然后缓慢的让其冷却,纵然如此,在使用这类导线时切忌过度弯曲,以免破坏晶粒结构。美国的Kimber Cable,在旗舰级的AG系列中,信号线及喇叭线採用的是纯度高达99.9999%的银,银要精练至此地步试非易事,设计者採用如此高价位材质的理由是:唯有这种几乎不含杂质的银才能消除从前银线声音过〝亮〞的缺点,由此可见设计者为了追求完美毫不妥协的态度。名家厂商採用种种不同的导线材料,无非是要降低电阻,使信号能在导体中更顺畅的流通。

表一:金属之电导係数(和纯银相比)

导体                电导係数

银                    100%
银                     94.5%
金                     59.3%
铝                     57.6%
钨                     29.7%
镍                     21.0%
铁                     16.6%
白金                 16.5%
铅                     7.47%
水银                  1.70%

(2)电感(INDUCTANCE)

图一、导线的回路。

电流经过一导体,则会在导体的周围形成磁场,由于导线是连络信号端及负载端,随着电流的去回(如图一所示),磁场随之移动,如此会使导体本身及接近的其他导体产生感应电流,电感量虽然十分微弱,但会随着频率的增高而使导体的电阻产生非线性的现象,如此会导至相位失真。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